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为读写困难儿童 开药方—“简体字地区读写障碍矫治经验研讨会”在深举行

作者:记者 李妍琦  时间:2012/11/29 12:27:42

晶报讯(记者 李妍琦)11月22日,简体字地区读写障碍矫治经验研讨会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残友社工服务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的牵头下举行。研讨会旨在为读写困难孩子给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矫治方法,不要让孩子错过最佳的矫治时机。

 

“香港特殊学习困难研究小组”对读写障碍的定义是:读写障碍是一种与神经系统有关的、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泛指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但这类儿童具有常规的学习经验和正常的智力,读写障碍可以通过特殊的方法进行矫治。

 

据香港教育局统计,约10%的学童有不同程度的读写障碍;而在内地,据北京科教院统计,有5%至10%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虽然北京和深圳已开始关注读写障碍,但关注度远远不够,在服务层面更是远远不足。许多老师及家长甚至都没有听过“读写障碍”,以致孩子错过最佳矫治时机。

 

据悉,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自2011年2月份开始,一直致力于内地读写障碍的矫治实践。通过从香港及台湾引入读写障碍孩子训练方法,并改进为简体字地区适用的方法在大陆试行。截至目前已逐渐看到一些成果:成功地让数位读写困难小学生获得了极其明显的症状改善。

 

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很期待这套方法在未来可以普及推广,为了推动大陆的教育工作者及孩子家长对读写障碍的了解及重视,帮助相关方更加有效地应对儿童读写障碍,所以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本次‘简体字地区读写障碍矫治经验研讨会’。”

 

研讨会上,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与学会部部长孙楠、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鉴,先后致辞表达了对读写障碍矫治研究实践的重视及重大意义。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的主任详细地介绍了中心一年多来所获得的服务实践经验,中心的家长们为了呼吁更多社会人士关注与理解读写障碍儿童与家长,勇敢站出来,分享他们的孩子学习之路与自己的心理历程。同时黎程正家博士、伦月桂主任,以及武婉娴督导等来自香港的读写障碍领域的专家,在现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链接:http://jb.sznews.com/html/2012-11/26/content_22911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