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简体字地区读写障碍矫治经验研讨会在深举行·一成中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

作者:记者马芳  时间:2012/11/29 12:29:15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如果一个孩子认字、写字困难,或许并不是因为孩子不聪明或不努力,而是有读写障碍。昨日,简体字地区读写障碍矫治经验研讨会在深圳残友集团举行,专业人士呼吁社会各界增加对读写障碍的了解,帮助读写障碍儿童进步。

 

对于不少人来说,“读写障碍”这个词还比较陌生,但存在读写障碍的孩子数量不少。根据北京社科院2004年的调查,全国有10%的中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根据“香港特殊学习困难研究小组”对读写障碍的定义,这是一种与神经系统有关的、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繁殖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但这类儿童具有常规的学习经验和正常的智力,读写障碍可以通过特殊的方法进行矫治。

 

昨日的研讨会上,来自深圳的三位母亲分享了孩子的经历,有的孩子聪明可爱、认字也很快,但就是不会写字,导致学习成绩不好、自信心受挫,有的孩子从一岁多就开始读书,但上小学后认字、写字的水平却远远低于同龄人,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挫折,家长们才认识到孩子原来存在读写障碍,并通过深圳市郑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进行矫治,取得了进展。

 

尽管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关注读写障碍,但关注度远远不够,在服务方面更是远远不足,很多家长、老师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读写障碍”,以致孩子错过了最佳的矫治时期。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科协、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残友社工服务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主办,多位与会者呼吁更多社会人士关注与理解读写障碍儿童。

 

链接: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2-11/23/content_71453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