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转】残友社工服务社承办的“友成大学深圳社工能力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作者:  时间:2012/9/11 12:32:17

转自http://www.youchangeonline.org/ProjectContent1.aspx?id=86

 

2011年5月5日,由友成基金会主办;友成大学(筹)、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深圳残友社工服务社承办;香港基督少年军、香港中文大学、残友集团、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残友动漫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 “友成大学深圳社工能力建设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在深圳残友动漫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班,该班旨在培养一批能够投身社区发展,社区动员能力强,社区需求意识敏锐的专业化“社工服务队伍”,探索新时期新农村、新社区建设中以强化基层和谐发展为基础,以优势视角的专业观察角度,分析和提炼着去需求,并力充分的动员社区、发现社区的真实需求,技法基层民主自治,社区管理、社区活动参与、社区服务全方位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培训班依托香港中文大学强大的师资资源和友成志愿者驿站及合作伙伴网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培训和实践的方式培养社区服务专业人才,并将通过实习小组的方式,在实践过程中研发可行性强并且可持续社区服务项目。

 

 

培训班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实习科导师:武婉娴老师;深圳计划香港督导:钟月娇老师;前深圳计划香港督导、现香港特殊学校:沈佩雯老师;香港少年军社会工作主任:何仕泉先生;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专业顾问:刘玉琼博士、梁玉麒博士、邱吴丽瑞女士。以及香港青少年训练营的猎奇导师团队,通过系统的培训,增强学员在视野,理论和实践上的逻辑思维模式。

 

 

18名来自友成志愿者驿站、合作机构的学员参加到培训班的学习中,通过课程讲授、小组讨论、工作坊、角色扮演、现场实践、参观访问等方式使学员加深对社会服务工作的了解;通过实践案例的解析和在地项目开发实践掌握社会服务的操作方法,推动程序,问题解决策略等。培训班实施的核心是理论实践有效结合,在8天的集中理论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将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在:残友动漫、罗湖区托养中心、残友金地软件公司进行实践,并且通过调研完成一份该社区调研报告和项目设计和执行方案。

这种以培养社区服务专业人才,提高人力资源社区服务力度的培训班,将成为友成基金会未来与资金扶贫和技术扶贫并行、完善驿站网络体系专业化的重要方式。培训班将会通过内地驿站志愿者和友成合作机构工作人员,香港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实践专家的思想碰撞与对话,不断摸索中国社区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促进中国社区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