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残疾人程序员陈栋: 凭实力走出自己的“无障碍”之路 2019年12月31日 特别报道

陈栋

  文/符畅 粤残宣

  图/受访者供图

  6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使他永远失去了双腿。截肢后,母亲把他一步步从初中“背”进了大学。毕业后,从湖北到广东,他入职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找到挚爱的另一半,有了可爱的孩子。在刚落幕不久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数据处理项目的第一名。

  他叫陈栋,肢体的残疾也许给他带来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但他凭自己的实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辈子的成就大部分归功于妈妈”

  陈栋1990年出生于湖北咸宁,6岁时因车祸截肢。那时年纪尚小,他经常和同村的小伙伴坐在地上玩,并未觉察到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后来到镇上读初中,他开始渐渐有了意识,心态随之发生变化。“很长一段时间,心里还是很自卑的,不怎么和别人说话。”他说。是家人无微不至的爱,给了他刻苦学习的动力。

  小学时,陈栋的伯父是校长,负责接送他;初中后,母亲便成了他的“双腿”,背着他上学放学,一背就是10年。

  “那时家庭不是特别宽裕,爸爸身体也不好。平时送完我上学,妈妈就去外面打零工,擦过皮鞋、捡过瓶子,都是为了维持这个家庭。”陈栋说。

  考上湖北科技学院后,学校照顾陈栋,给他安排了单独的宿舍,申请了助学金,还给妈妈安排了工作。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在学校,陈栋交到了一群好朋友,他那颗自卑和封闭的心,慢慢被打开。

  他记得有一次,妈妈推着他下斜坡,轮椅前轴突然松了,他滑了下去。妈妈看到他摔倒,心疼得想哭,陈栋却故意笑了两声安慰她。他说,生活中这些问题难以避免,要乐观面对。

  或许也是由于身体的限制,他不常出门,便能够投入更多时间在功课和专业学习上。“父母辛辛苦苦送我上学,成绩要让他们满意。”陈栋说。

  ■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鼓励残疾人勇敢面对

  在大学,陈栋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他一度感到迷茫,因为重度残疾人并不好找工作。后经学姐介绍,他来到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在这家残疾人员工比例达到75%的公司内,陈栋和其他存在身体残疾的员工一样,发现了自身的优势,找到了归属感。从跟着老员工做项目,到软件开发项目组主力,再到项目经理,他用实力赢得了同事和客户的认可。

  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挑战自己。“最大的困难是沟通,以前和陌生人说话会紧张。但做项目,总要走出去,和别人交流。一开始我比较抗拒面对客户,说话会颤抖,后来慢慢才适应。总要逼自己走出这一步。”他说。

  回顾这些年的轨迹,陈栋感慨,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帮忙,现在有了工作,不仅能自立自强、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收获了爱情。如今,他们的孩子都快4岁了。

  在陈栋看来,别人眼中竞争激励、生活压力大的深圳,是特别适合残疾人生活的城市,因为深圳公共服务场所和人行通道的无障碍设施很人性化,坐着轮椅都能随处出行。同时,得益于深圳面向残疾人家庭的定向公租房政策,他们一家在深圳顺利安家。

  在今年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后,陈栋表示挺意外的,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成绩。他第一时间给家人发信息分享了喜悦。明年,他还有望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谈及未来打算,他表示,他一直很喜欢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希望自己在专业领域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强。

  他还想对残疾人朋友说:“我们或许由于身体上的残疾,会长时间陷入低迷。但一切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适应和改变它。也许过程很艰难,但勇敢面对,一切都会好的。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上没有残疾人,只有残障的环境。’生活中我们也许会因为环境问题受到限制,但自己的精神面貌也很重要,要从阴影中走出来。”